close

上週末陰雨天  那兒也去不了  索性在家將沒看完的書看完.....

莉姿.茉芮出生於紐約市的布朗克斯區(Bronx)     她的雙親彼此相愛,卻嗑藥成癮......

                最貧窮的哈佛女孩

在她十五歲時  原本飄搖的家終告瓦解  莉姿開始自己一個人流落街頭討生活

她勉強度日  輪流到朋友家借宿  或整夜搭乘地鐵  或在樓梯間...過夜睡覺

當莉姿的媽媽死於愛滋病之後  並面對吸毒男友的暴力相向

她開始思考要過怎樣的生活....

她在日記寫下她想要擁有的

要不要猜一猜她都寫些什麼???

 

吃飽  (不用擔心下一餐有沒有著落...)

一覺到天亮  (不用擔心得在借宿朋友的爸媽起床前趕緊離開...)

熱水洗澡....

她寫的都是一些基本需求

可是流浪的她

卻無法擁有

 

經過一番省思

於是她決定要好好掌握自己的命運  重回高中上課 

雖然她中挫前只修了一學分的課.....

 

好不容易有一所學校願意接受她入學

她辛苦打工存錢

依然流浪苦撐著就學

她經常在她睡覺的地鐵站與走廊上寫作業

即便無家可歸、沒有安定的居所

莉姿卻把四年的高中學程  壓縮在兩年讀完

 

之後並超乎她預期的贏得《紐約時報》的一項獎學金

並成功進入哈佛大學就讀

現在擁有自己的事業

 

前兩天

孩子看到辦公桌上的書

問我書在說什麼

所以就與他們分享了一番

 

有個男生說: 說來說去 還不來是要我們好好讀書喔

我回答: 真的只有這樣嗎??? 

有個女生說:  不是啦  是要我們好好珍惜我們有的啦

(嗯  這個回答比較有點樣子啦... 虧我講這個真人實事  講得這麼賣力.....)

又有個女生說: 還有就是  還好我們的爸媽沒吸毒啦

接著還有很多回響.....

 

我想 

陰天的祝福就是在書中遇到了Liz Murray

謝謝她人生故事的分享

讓我和一大群孩子

懂得惜福感恩

 

 

 

 

 

 

最近真的看了一些書

有空再娓娓道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